close

 

撰文者何飛鵬  

非讀BOOK瀏覽數:8000+2013-11-30

 

111  

 

離開了體制學校,學習進入自學與偷學,人人都可能成為學習對象,只是沒有老師之名,他們也沒有教學的責任、義務,學習要靠每一個人自己想盡辦法完成,學習的成果落差極大,也影響每一個人的成就。

每個人都擁有經驗,這些經驗通常未經文字化表述,都是每個人身上的「隱性知識」,不說出來,別人無從知悉,也無法學習。跟人學,就是要學習這些獨家理解的隱性知識。

自學的對象中,最容易接近的是同事,工作中同事之間互為老師,互相啟發,但傑出者通常擁有最多智慧,學習的對象首選傑出同事。

老闆與主管是另一個必然的老師,他們本身就具有教導的責任,只是學習者如果能主動積極鎖定老闆為學習對象,將會得到更大的學習空間。外在的專家是各種專業領域老師,每一個人都要按照自己的需要,去尋找各種專家學習,要把專家變成自己的智庫,最好能隨時請益學習。

還有許多知名人士,像是大企業家、大教授等各種名家,這些人也都可以學習,雖未必能親炙,但從各種轉述的報導,也可以得到啟發,不可忽略。

 

老闆是最重要的老師

老闆不只是發薪水給我們工作的人,他也是我們最可親近的老師。

主管不只是每天管理我們、分派工作的人,他也有責任教會我們。

我許多能力是從老闆身上學到,這老闆包括直接主管,也包括真正的大老闆。

當記者時,主管召集人教我寫新聞,採訪主任教我策劃處理新聞;剛畢業時賣保險,主管教我銷售技巧,後來公司賣給李嘉誠,我從李嘉誠身上學到如何經營管理公司,也學會用人與氣度。(儘管這些老闆也都給我帶來一些困擾,我也不盡全然喜歡他們。)

世老闆與我們長相左右,隨時都有老闆,我們一切都關乎老闆,如果要找一位老師,老闆是最合適的人選,也擁有最多工作相關的專業。

我永遠注意老闆的一舉一動,盡可能學習他的專業、能力、知識。如果他的為人處值得尊敬,我也會學習。

商周嚴選

 

 

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OG咖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請你免費喝OG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